“瞪羚企业”首次写进聊城政府工作报告

2019-03-29 11:38:00 来源:聊城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推动好民企转型,实施‘精专特新、育苗扶壮’工程,新增省级‘一企一技术’企业6家以上,培育更多行业‘隐形冠军’和‘瞪羚企业’。”今年的政府报告中,首次出现了“瞪羚企业”这个名词,为了方便了解,政府报告还在最后对它进行了说明。

  “瞪羚企业”是指跨过创业“死亡谷”,以科技创新或商业模式创新为支撑,进入爆发式增长的创新型企业,具有成长速度快、创新能力强、专业领域新、发展潜力大等特征。瞪羚企业认定“门槛”相当高。比如,创新性指标规定申报企业必须“获得发明专利授权2件或软件著作权4件以上,或主导参与制定国际、国家标准1项以上”“上年度总收入1亿元以下,近两年平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5%”。茌平县的山东菲达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是目前我市唯一的入围企业,除了可以获得省财政给予的50万元奖励,还将获得投融资、财务法律、管理咨询、知识产权与技术标准等方面的扶持,从而加速向独角兽企业迈进。该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水污染治理、大气污染治理、固废处置、土壤修复的综合性环境服务提供商。自2014年成立至今,该公司已申请发明专利15个、实用新型专利25个。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扶持力度,引领企业在科技创新、技术研发走高端路线,持续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培育“四新”企业,大力实施“专精特新”培育工程,引导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之路,激发内生活力。截至目前全市省、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1800余家,其中省级141家。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