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山东省瞪羚企业发展报告》发布 百家瞪羚鲁企年收入二百亿

2018-08-01 11: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日讯(记者 王琦崴)今日,在山东省瞪羚企业发展促进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山东省瞪羚企业发展报告2017》白皮书正式公开发布。该报告由山东省中小企业局、山东省财政厅联合长城战略咨询成立“山东省瞪羚企业发展研究”研究编制而成。报告中阐述了瞪羚企业的概念与培育意义,并对山东省100家瞪羚企业的概况、群体特征、创新发展、区域发展等做了深入浅出的详致分析,对推进山东省瞪羚企业的研究、发现和培育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新时代“瞪羚”:跨越死亡谷,走上快车道 

  报告中提出:新经济时代,一大批在新技术革命浪潮中涌现出的创新型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在刚刚创立的几年、十几年内就实现了几倍、几十倍、甚至成百上千倍的业绩增长。20世纪90年代,美国经济学家戴维?伯奇为这类企业起了一个形象的名字——“瞪羚”(非洲草原上一种具有极强的奔跑能力和跳跃能力的群居型动物)。当前,“瞪羚企业”的高成长现象已经引发了国内外各界的广泛关注。 

  

  在我国,对瞪羚企业的关注发端于我国新经济(知识经济)的高地——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从2003年开始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实施 “瞪羚计划”,先后制定了多项支持瞪羚企业的金融措施和优惠政策。近年来,随着各地瞪羚企业的成长及其对新经济拉动作用的显现,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株洲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区等国家高新区和部分省市政府也陆续出台了专门针对高成长瞪羚企业的相关扶持政策,以加大对本地瞪羚企业的培育力度。 

  通过综合比较国外对于瞪羚企业内涵和特征的研究成果,该报告重新提出“瞪羚企业”的定义:成功跨越创业死亡谷后,商业模式得到了市场认可,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的创新型企业。在新经济时代,进入发展快车道的瞪羚企业具有以下四大典型特征:成长速度快、创新能力强、专业领域新、发展潜力大。其快速成长的核心因素共有六点:推出新产品、提供新服务、应用新技术、拓展新市场、创建新模式、构建新业态。 

  基于以上特点,报告中认为瞪羚企业能够极大提升区域经济发展活力,可以作为新经济的产业引领者,同时可以成为山东省培育新动能的重要力量。 

  山东“瞪羚”群:100家鲁企年创收200亿 

  目前,山东各地市符合山东省瞪羚企业标准的、经专家评审遴选出的瞪羚企业,共有100家。 

  从营收能力来看,2016年,100家瞪羚鲁企总收入为200.41亿元,其中最高收入为29.24亿元,最低为602.18万元。瞪羚企业营业收入规模主要集中在2亿元以下,平均营业收入规模为0.75亿元。其中,收入在1亿元以下的企业数量48家,占总数量的48%,收入在1-2亿之间的瞪羚企业20家,占总数的20%。但从营收总额来看,规模在10亿元以上的企业总营收为41.49亿元,占比最大。 

  在盈利能力方面,2016年瞪羚企业群体共实现利润22.02亿元,平均每家企业利润2202.3万元。利润在0-500万之间的瞪羚企业最多,共27家,占比27%;利润在500-1000万之间的瞪羚企业14家,占比14%;利润在1000-2000万之间的瞪羚企业有19家,占比19%;共25家瞪羚企业利润达到3000万以上,占比25%。 

  从从业人数来看,瞪羚鲁企2016年期末从业人数为26289人,平均每家瞪羚企业拥有员工263人。瞪羚企业中,员工数量在50-149人之间的企业数量占比多,共36家,占比高达36%;员工数在150-299人之间的有26家,占比达26%;从业人员在300-499人之间规模的瞪羚企业有19家,占瞪羚企业总数的19%。 

 

  从经营时间来看,接近7成的瞪羚企业持续经营时间在5年至10年之间,平均持续经营时间为9年。进一步研究表明,企业从开始创业到实现高速成长,一般需要至少5年的积累;经营超过14年以后,成长速度将减缓。 

  群羚发力,打造鲁企新引擎 

  通过研究发现,我省100家瞪羚企业多分布于高新技术产业,具有较高的成长性,其经济贡献大幅优于山东省入统企业平均水平,成为全省创新发展的新引擎。 

  从收入复合增长率来看,与山东省规上工业企业相比,瞪羚企业群体2014-2016年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28.76%,而同期规上工业企业的收入复合增长率仅为2.59%;山东省瞪羚企业群体利润总额2014-2016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36.71%,而同期规上工业企业的利润复合增长率为负。山东省瞪羚企业的收入复合增长率主要集中在20%-40%区间,共有32家,占比32%,收入复合增长率在40%以上的共有47家,占比47%。 

  从爆发式成长上来看,山东共有3家企业处于爆发式成长阶段。爆发式成长的瞪羚企业是指成立五年内营业收入突破五亿或者成立十年内营业收入突破十亿的企业。爆发式成长的瞪羚企业的增长不再是传统线性模式,而是呈现出指数级的爆发式增长。100家瞪羚企业中,成立五年内营业收入突破五亿的企业有1家,成立十年内营业收入突破十亿的企业有2家。 

  从产业分布来看,瞪羚企业趋向高技术产业聚集与发展。山东省瞪羚企业共分布在5个行业门类:其中新能源新材料行业的瞪羚企业数量最多,达到34家,占总数的34%;高端装备及先进制造行业瞪羚企业25家,占总数的25%;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瞪羚企业22家,占总数的22%;医养健康行业的瞪羚企业13家,占总数的13%。 

  研发创新助力百羚腾飞 

  在创新发展方面,山东省瞪羚呈现研发投入力度逐步增强、创新成效日益显著、高效发展趋势趋于稳定的特点。 

  从研发头如来兰,2014-2016年,瞪羚企业研发费用支出总额逐年增加,2016年增长率为30.43%,两年复合增长率为26.34%,呈现中高速增长态势。2016年,瞪羚企业研发费用支出97265.46万元,投入强度为4.85%,较上年投入强度下降0.06个百分点,但仍高于山东省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2.34%。 

  瞪羚企业共设立科研机构11处,拥有科研人员7008人,科研人员占比26.66%,平均每家企业拥有科研人员70人。拥有省级以上专家人才157人,平均每家瞪羚企业拥有1.6人。 

  从创新成效来看,山东省瞪羚企业的专利、软件著作权成果丰富,其中有92家获得专利授权,占瞪羚企业总数的92%,平均每家企业获得专利授权26项。截止2016年底,瞪羚企业累计获得专利授权总量达到2355项,获得软件著作权授权732项,其中发明专利862项,占比36.6%,远高于山东省发明专利授权占比19.78%。同时,瞪羚企业积极参与和主导国家标准制定,其中26家企业共主导和参与制定国家标准72项。 

  从发展趋势来看,山东省瞪羚企业高效集约化发展趋势显著,人均营业收入和人均利润保持高速增长。2016年,瞪羚企业实现人均营业收入76.23万元,增长率为32.05%,人均利润8.38万元,增长率为80.99%。2014-2016年,瞪羚企业人均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28.76%,人均利润复合增长率为136.36%。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