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7家企业入选首批山东省瞪羚示范(培育)企业

2018-07-25 15:17:00 来源:威海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山东省中小企业局、山东省财政厅等公布了2018年山东省瞪羚示范(培育)企业名单,我市浩然特塑、捷讯通信等7家企业上榜。

  山东浩然特塑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研发生产聚砜(聚砜PSU、聚醚砜PES、聚苯砜PPSU)、聚醚醚酮类特种工程塑料原料、改性料及二次制品,其中年产能1000吨的聚苯砜,占据了国内60%以上奶瓶类产品的市场份额。近三年来,该公司销售收入复合增长率为55.4%,利润复合增长率高达126.3%,成为当之无愧的“瞪羚企业”。

  “三年前,聚砜树脂完全依赖进口,我们通过不断自主创新,成为世界上继巴斯夫、苏威之后第三家实现聚苯砜树脂千吨级生产的企业,填补了国内空白,材料被广泛应用于婴幼儿奶瓶、医疗消毒器械等产品生产,市场潜力巨大。”公司董事长徐东国介绍,目前公司的三条生产线均已饱和,正在加快增上两条新的生产线,下一步会将聚醚砜树脂的应用进一步向电子、净水器膜、血液透析膜等领域拓展。

  当前河长制在我市全面实施,在威海每一条河流的岸边,都竖有印着二维码的公示牌。人们扫一下二维码就能下载一个“河长制”APP。市民如果发现河流有污染情况,可以通过视频、图片或文字的形式上传至APP,向有关部门举报,并可以看到污染问题得以解决的具体时间。通过APP也可以记录所有河长的巡河轨迹,对其工作进行监管。

  这个APP的研发企业,就是山东捷讯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这家成立于2005年的信息技术企业,抓住物联网兴起的大潮迅猛成长,成为省高新技术企业、软件工程技术中心,是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的战略合作伙伴,也是国内智慧城市信息化管控系统和海洋数据管控系统的重要供应商。

  捷讯通信CTO(首席技术官)程杰告诉记者,近年来,物联网不仅在商业领域应用广泛,更在城市管理领域、公共服务领域越来越普及。着眼于助力威海智慧城市建设,该公司广泛参与了威海机场机房及停车场改造、里口山智慧旅游、五渚河智慧社区、智慧管廊信息化、湾长制信息化管理系统、河长制信息化管理系统等建设项目。近三年来,捷讯通信复合增长率达33.5%,领跑我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瞪羚”是一种善于跳跃和奔跑的羚羊,因此业界通常将成长性好、具有跳跃式发展态势的企业比喻为“瞪羚企业”。技术先进、创新性强、跳跃式发展……在我市新旧动能转换大潮中,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顺势而上、崭露头角,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领头羊”。

  去年,省、市先后印发了关于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要评选并扶持“瞪羚”企业,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此次公布的山东省瞪羚示范(培育)企业为全省首批,共有100家企业入选。经市中小企业局积极申报推荐,我市共有7家企业上榜,分别是山东浩然特塑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捷讯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威海盈盾特种工程材料有限公司、山东三土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荣成青木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威海联桥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参密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对于此次入选的企业,省、市将从资金扶持、政策配套、资本对接、市场开拓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市中小企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他们通过开展中小企业新旧动能转换“三个一批”典型培育引领行动,即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引导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之路;培育一批在细分市场有较高占有率的“隐形冠军”企业,引导中小企业实现“小而强、小而优、小而精、小而特”;培育一批高成长性瞪羚企业,引导中小企业以创新为引领实现“跳跃式”发展,深度挖掘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新动能,树立中小企业新旧动能转换的标杆和旗帜,引领带动全市中小微企业推出新产品、应用新技术、探索新模式、打造新业态,争创区域创新发展的新引擎和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