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宝鸡:“瞪羚企业”充满活力

2019-05-05 13:59:00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瞪羚”是自然界善于跳跃和奔跑的动物,业界通常将高成长性中小企业形象地称为“瞪羚企业”。一个地区的“瞪羚企业”数量越多,表明这一地区的创新活力越强,发展速度越快。 

  近年来,陕西宝鸡高新区十分重视对“瞪羚企业”的培育,涌现出宝鸡富士特钛业集团有限公司、宝鸡市宇生焊接材料有限公司、宝鸡赛威重型机床制造有限公司等20多家成长速度快的活力企业,它们的发展搅活了高新区创新的“一池春水”。 

  去年12月,澳大利亚增材制造公司Titomic推出了世界最大金属3D打印机,新的打印工艺用上了宝鸡富士特钛业集团生产的高纯钛粉。为什么会选用这家公司的钛粉?宝鸡富士特钛业集团董事长王利刚介绍,他们有两个“法宝”,一个是“高纯度”,一个是“持续供货能力”。据了解,宝鸡富士特钛业集团是中国最大的钛粉生产企业,钛粉产销量占全国总量的74.6%,他们生产的高纯钛粉钛含量达99.5%,集团年出口高纯钛粉量达400吨以上。 

  “瞪羚企业”作为充满创新活力的典型代表,已成为宝鸡高新区发展活力强弱、健康与否的“晴雨表”,也是区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瞪羚企业’的发展,从一个角度反映出中小企业的发展与转型,已经到了新的风口。”宝鸡高新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中小企业相对于国有大中型企业而言,“船小好掉头”,善于快速决策,在市场细分领域深度钻探。他们非常重视科技创新,有自己的研发团队,也擅长和外面的高校、研究院所展开多种形式的研发合作。 

  据宝鸡烽火诺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程智辉介绍,他们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及成都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进行产学研合作,掌握了一批核心技术,获得自主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专利23项。该企业每年投入的科研费用占营业收入的20%以上。2017年,企业为深圳一家公司生产了近千套通信天线,产品投用后,反响非常好。去年,他们投入100多万元建立了外场测量系统,主要用于测量天线的指标,进一步保障产品质量。 

  宝鸡高新区为了培育更多的“瞪羚企业”,制定了《开发“瞪羚企业”培育工程产业指导目录》,培育的方向包括节能环保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等九大类,计划到2020年在全区累计培育“瞪羚企业”100家(达到工业企业占比的8%-10%左右)。据高新区科技局负责人介绍,高新区拿出专项资金对“瞪羚企业”认定、研发投入、重大创新项目及“一带一路”市场拓展项目等给予扶持。 

  根据“中国瞪羚网”数据库统计,宝鸡高新区纳入“国家瞪羚企业”数达到20家,均为特色产业企业和产业集群骨干科技企业,科技研发实力优、核心竞争力强、市场发展速度快,为产业升级调整、结构优化、集群化发展、科技资源聚集起到了新的引擎作用,已成为区域企业升级转型示范典型。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