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实现“独角兽”企业零的突破

2019-04-03 10:14:00 来源:江西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原标题:“换道超车”激发新动能

  江西实现“独角兽”企业零的突破——近日,省科技厅首次发布经第三方机构评审认定的江西省独角兽、瞪羚企业榜单,孚能科技以高达29.85亿美元的估值,成为江西首家“独角兽”企业。

  站在新的起点,孚能科技董事长王瑀信心满满:“我们有决心再用10年时间,打造一个新能源动力电池世界级的企业。”

  短短数年时间,孚能科技从行业“黑马”壮大为“独角兽”,这正是新兴产业所迸发出的巨大潜力。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孕育、集聚迸发,正在重塑地区竞争格局。省委、省政府清醒地认识到,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的新兴产业,打破了对传统发展路径的依赖,为江西后发赶超和先发引领提供了难得机遇,对实现新旧发展动能转换,加快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形势逼人,时不我待。面对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和窗口期,只有见势早、动作快、发力准,才能抢占先机。近年来,我省准确把握产业发展的新趋势,立足我省特色优势,聚焦重点精准发力,“一产一策”推动新兴产业加速发展,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跃升。

  2017年3月,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意见》,立足江西实际向特色优势要竞争力,聚焦新制造经济、新服务经济、绿色经济、智慧经济和分享经济五大领域,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为新技术加速成长、新产业加速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加速涌现增添强劲动力。此后,一系列培育与发展新兴产业的政策举措相继出台,构建起了较为系统的新兴产业政策体系。

  “谁能在新兴产业方面率先发力,谁就将抢占竞争的制高点;缺乏敏锐性,认不清大势,就会丧失机遇。”江西财经大学协同创新中心吴昌南认为,在区域经济竞争日趋激烈的大背景下,必须要转变思路,“换道超车”。在新兴产业领域,江西与沿海发达省份基本处在同一起跑线,近年来,我省牢牢抓住发展机遇、积极作为,掌握了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动权,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势头强劲。

  2018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为33.8%、17.1%,同比分别提高2.9个百分点和2个百分点,江西经济呈现出“新”意盎然的气象。(据:江西日报 记者:郑荣林

责任编辑:王琦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