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瞪羚企业”新观察

2019-03-27 08:36:00 来源:石家庄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原标题:以超凡气质构筑强劲创新磁场

  ——石家庄“瞪羚企业”新观察

  创新能力强、专业领域新、成长速度快、发展潜力大,这些“瞪羚企业”所特有的指征,让他们一跃成为各类科技企业中气质非凡、形象突出的典型代表。

  走进这些科技企业,探求他们的创新精神,回望他们的成长路径,感受他们的创新氛围,或许可以观察到我市高新技术产业领域中科技企业如何跨越“死亡谷”、实现跳越性成长的个中缘由。

  一只“瞪羚”身上的创新基因

  初春时节,万物复苏。走进位于高新区的华北制药金坦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繁忙的新车间扩产建筑工地,洁净的生产车间,技术熟练操作精准的工技人员,每个细节都展示着这个“瞪羚企业”的生机和活力。

  “我们能够很好地完成细菌、真菌或哺乳动物表达载体的生物技术药物从实验室向产业化的快速转化,这是我们立足全国市场的根基。”公司董事长马东杰说。

  华药金坦是一个典型的“瞪羚”企业,身上拥有天然而强烈的创新基因。

  公司开发部经理张红霞说,他们的产品可以概括为“一苗三欣”,即我国自主研发的国家一类新药——重组乙肝疫苗(CHO细胞),专门预防乙肝;国家二类新药济脉欣,可高效纠正肾性贫血,有效改善肿瘤性相关贫血;吉赛欣,用于骨髓移植造血干细胞动员;吉姆欣,可提升中性粒细胞和血小板数量。

  其中,这家公司生产的乙肝疫苗,转阳率比国内同类产品高出3—5个百分点,代表了国内CHO乙肝疫苗的最高水平。

  走进公司实验室,各类高端生化设备映入眼帘,身穿洁净服的技术人员正在聚精会神地操作和实验各类试剂,细胞培养和纯化技术等几大关键生物技术正是从这里研发而来。

  用无数次的攻关证明CHO细胞表达类疫苗的安全性,不断地提升工艺水平,破解国外进口研发设备维修难题,创新性研发纯化层析报警装置……一个个创新实例,印证着这家科技企业成长与进步中的付出与收获。

  “我们有三种精神。”马东杰说,首先是民族精神,作为石家庄本土科技企业,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高新区的大力扶持,全力把生物医药科技做到极致。其次是创新精神,从研发、生产、管理、市场,每个环节都离不开创新,创新无处不在。最后是拼搏精神,无数个技术难关,残酷的业界竞争,哪一样不努力都不可能成功。(

  这三种精神,正在成为这家科技企业高成长、大潜力的内在根源。

  创新的力量已经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果。一个最新数据是,全国近2000个县(市、区)在使用这家公司的重组乙肝疫苗,2018年单品收入达7亿元。

  厚积薄发,行稳致远,这只“瞪羚”以快速奔跑、富有朝气和实力超群的标签,一跃而成全省唯一“瞪羚”方阵中的优秀代表。

  创新精神深及骨髓

  “瞪羚”是一种善于跳跃和奔跑的羚羊,两只眼睛特别大,眼球向外凸起,看起来像瞪着眼一样,以每小时80千米的速度奔跑,1小时都不觉得累。“瞪羚”企业由此而来。

  如今,石家庄拥有26家“瞪羚”企业,华药金坦是其一。在全省,仅石家庄认定了这种高成长科技企业。

  放眼全国,已有广州高新区、西安高新区、武汉东湖高新区等出台针对“瞪羚企业”的扶持政策。有的培育工作优化升级,有的开始探索梯度培植政策,有的开始探索建立全链条扶持成长体系。

  一张“瞪羚企业”新版图正在加速擘画。

  石家庄的眼光独到而敏锐。为增强主导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加速培育高成长性科技企业,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新区率全市之先出台《支持企业做大做强的若干政策》《瞪羚企业认定办法》等一系列政策举措,针对生物医药健康、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支持“瞪羚企业”加快发展。

  实打实的干货就在眼前:比如,具有“专、精、特、新”特点,成长性好的中小科技企业,且上年度总收入在一千万元到五千万元之间,收入增长率达20%或者利润增长率达10%;上年度总收入在五千万元到1亿元之间,收入增长率达15%或者利润增长率达10%;上年度总收入在1亿元到5亿元之间,收入增长率达10%或者利润增长率达10%,均可入选。

  此外,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产业领域的科技企业,近三年内累计获得创业投资超过1000万元的科技企业,也将成为新“瞪羚”。

  2018年,高新区成功认定26家科技企业为“瞪羚企业”。

  在梳理“瞪羚企业”名单时,记者注意到,其中有生物医药健康类8家,比如,华北制药金坦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瑞鹤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有新一代信息技术类5家,比如河北中科恒运软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麦特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有装备制造类9家,比如河北国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先控捷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另外,还有节能环保类2家、现代服务业2家。

  这些企业均符合市委、市政府确立的“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契合其中重点提到的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主导产业。

  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说,高新区对科技企业特别是“瞪羚企业”给予一系列支持,包括金融支持,破解企业融资难等。

  截至目前,高新区已经对26家“瞪羚企业”予以银行贷款贴息,补贴金额为企业当年支付银行贷款利息总额的25%,每家企业的贴息额最高为100万元。

  强力扶持之下,硕果频现。

  从拥有国家级科研平台到建立完善的创新体系,从凝聚高端的人才团队,到创新成果落地转化……这些“瞪羚企业”在强烈的创新精神激励下,已经在快速成长中不断提升竞争实力,为全市的产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增添分量。

  跳得更高跑得更远

  “瞪羚企业”的特点是人才密集、技术密集、成果密集,是一个区域发展活力强弱的重要标志,也是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更是“区域个性”的晴雨表、创新发展的新引擎。

  一个区域的“瞪羚企业”数量越多,表明这一区域的创新活力越强,发展速度越快。

  纵观石家庄这26家“瞪羚企业”,拥有很多共同特点,比如,注重科技创新,强调研发投入,具有强烈的创新气质。

  从全省看,石家庄高新区产业集聚度高、创新能力强,率先出台政策培育扶持“瞪羚企业”。从全国看,2017年全国“瞪羚企业”数量达2857家,2018年超过3000家,呈快速增长态势。从全球看,发达国家都拥有大批“瞪羚企业”,有成熟的培植政策和完善的成长体系。

  在石家庄高新区的有关规划中,“瞪羚企业”将实施动态化管理,一年一认定。今年将组织新一批“瞪羚企业”认定,新入局者将获得在投资融资、财务法律、管理咨询、专家人才等多方面的精准扶持。

  “这些企业将更加充分地发挥成长性好、研发投入大、创新能力强等特长,加速成长、快速提升,实现对其他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引领与示范。”高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说。

  市科技局有关负责同志说,石家庄实施“瞪羚计划”的目的,是为通过一揽子实打实的解决方案,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和服务体系,帮助他们跳得更高、跑得更快。

  今年的全国两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仍是热点,相信在新一年度里,中央和省级层面会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为培育“瞪羚企业”发展提供更优环境。

  长期关注我市科技企业发展的业界专家建议,着力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成长性科技企业培育的前瞻性研究和中长期投资,出台更多重磅扶持政策,包括金融扶持、资金奖励、人才支持、创新支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等。

  同时,加快新技术突破、新产业生成、新业态涌现、新模式创造,打造更多具有先发优势的市场主体,打造一支现代经济体系建设的生力军,完善相关政策体系和服务体系,激发更多“瞪羚企业”竞相涌现。

  高成长,高质量,高能量,贴有鲜明标签的“瞪羚企业”,正在市委、市政府,以及高新区的精心培育下,探索不一样的成长路径,呈现不一样的创新图景,贡献不一样的创新成果。(李彦水)

责任编辑:王琦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