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纷纷出台新政培育“瞪羚企业”

2018-07-25 15:04:00 来源:证券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众人聚焦“独角兽”企业的同时,作为“准独角兽”企业的“瞪羚企业”近期也受到各地的密切关注。今年以来,多地出台政策培育瞪羚企业的成长。

  武汉:素有“中国光谷”之称的武汉东湖高新区日前修订发布了《瞪羚企业认定及培育办法》,提出支持企业发展的“瞪羚十条”。其中,设立10亿元的瞪羚基金,为瞪羚企业提供股权、债权、保险等全方位融资服务。

  根据“瞪羚十条”,东湖高新区给予瞪羚企业银行贷款利息补贴,金额为企业在认定当年支付银行贷款利息总额的25%,每家企业的贴息额最高不超过100万元;鼓励各类金融机构为瞪羚企业提供各类无抵押贷款,对其为瞪羚企业提供科技信贷服务形成的本金损失给予最高80%的风险补偿,单笔补偿最高500万元等。

  常州:为引导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大对常州薛家镇小瞪羚创新企业股权、债权融资的支持力度,新北区薛家镇推出“薛家镇小瞪羚创新企业培育系列活动”,还成立了瞪羚谷商学院,从资本运作、股权设计、人才培养、市场开拓、企业文化建设等金融供给和企业治理方面,为该镇小瞪羚创新企业精心打造主题交流活动,助力各企业健康发展,早日跃升“独角兽”。

  济南:3月23日,济南市工商业联合会与济南农商银行联合举办“济南市工商业联合会·济南农商银行战略合作支持千家瞪羚企业成长计划工程”签约仪式。双方合作的瞪羚企业成长计划工程准备利用三年时间,向济南市上千家成长型小微企业提供100亿元资金支持,促进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做出积极贡献。

  此外,济南市工商联、济南农商银行联合推出了“瞪羚企业”成长计划工程。该工程主要包括联合评选“千家瞪羚企业”并提供专项资金支持、在农商行各网点成立“工商联企业之家”、提供“贷动泉诚”小微贷系列产品和“政银保”等特色业务、成立金融服务联盟等六项具有创新性的工作举措和特色化的服务内容,推动中小企业成为区域创新发展的新引擎和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潍坊:今年3月,潍坊高新区提出对首次认定的瞪羚企业给予50万元奖励,用于支持企业科研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其中,次年度继续通过瞪羚企业认定的企业,40%的奖励资金足额兑现。此外,还优先推荐瞪羚企业申请科技专项贷款,享受专属的审批通道及可定制的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优先向合作创投机构推荐瞪羚企业,产业投资基金可采用股权和债权方式给予支持,并可让渡部分投资收益。

  福州:高新区除对满足相应税收条件的瞪羚企业给予奖励外,还提出优先满足盈利能力较强、建设资金有保障的瞪羚企业的用地需求并对租用楼宇、厂房生产经营的瞪羚企业,按实际使用生产经营用房面积,给予50%的房租补贴。

  陕西:3月25日,陕西省财政厅近日下达资金1980万元,支持省内66家瞪羚企业发展,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新产品研发。这次财政扶持的企业涵盖了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大数据、高端装备等多个战略新兴产业。陕西省将通过一揽子政策支持,力争到“十三五”末,使全省瞪羚企业达到100家。

责任编辑:张铭芳